膳食纖維是什麼?原來補充膳食纖維有這3大好處

近年來,許多保健食品廣告紛紛強調膳食纖維的重要性,但你知道膳食纖維是什麼嗎?膳食纖維是來自植物性食物的成分,因為無法被人類的消化酶分解,所以保留了完整的營養成分。膳食纖維富含食物水分的特性,到達腸胃道時會被大量吸收水分,會增加飽足感並促進腸胃蠕動,因此常被視為增進腸道健康的好幫手,但其實膳食纖維還有以下3個好處喔!

1. 延緩餐後血糖急速上升

因膳食纖維不被腸道分解,不具熱量外,還能延緩腸道中食物的分解速度,食物的分解速度變緩慢後,身體就不會一下子吸收大量的糖分,因此血糖就不會在短時間內急速上升。因此,許多醫師都會建議糖尿病患者增加膳食纖維的補充。

2. 幫助排便順暢

膳食纖維因含有大量水分會在腸道膨脹,根據研究指出,1公克的膳食纖維,可以使糞便體積膨脹20倍,糞便體積的增加,能刺激腸壁道,加上膳食纖維的含水性會使糞便變得濕潤,更容易排出,因此可以舒緩或預防便祕。

3. 增加益生菌的存活率

人體中超過半數的免疫系統都分布在腸胃道,因此腸胃道的菌種平衡,對人體來說相當重要。許多人都知道可以藉由補充益生菌來維持腸道健康,但若是腸道環境不利於益生菌生長,補充再多的益生菌都沒有用。而膳食纖維就是益生菌的食物來源之一,能幫助腸道內的益菌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