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長痘痘的警訊不可不理,嚴重恐引發禿頭危機!

台灣氣候炎熱,頭皮容易出油、發癢、有頭皮屑、長痘痘,是許多人的煩惱,置之不理可能會伴隨著掉髮問題,其實頭皮有任何的不適都是頭皮不健康的警訊!一旦沒有找到妥善的方法改善頭皮狀況,使頭皮長痘痘反覆發炎,頭皮不健康、髮根生長環境不好,造成掉髮量變多容易變成禿頭的狀況。

 

頭皮長痘痘其實就是「輕度的毛囊炎」,為什麼會長痘痘呢?

頭皮毛囊炎好發於炎熱的夏天,頭皮出油、出汗或是長時間戴安全帽,潮濕悶熱的環境容易使細菌孳生,加上髮膠、髮妝品殘留髒污等,讓頭皮更成了培養細菌的溫床、造成頭皮長痘痘的情況;頭皮清潔保養不當、內分泌失調、生活型態、飲食習慣及壓力也是可能導致頭皮長痘痘、毛囊炎的原因。

 

頭皮長痘痘

 

頭皮長痘痘原因分析

  1. 分泌過盛的油脂

人的頭皮有非常豐富的毛囊和皮脂腺,一般而言頭皮毛孔會自行分泌皮脂來平衡油脂,並保護頭皮角質層。油性肌膚的人頭皮常常會像臉上T字部出油,如果經常不洗頭,或是沒有使用頭皮控油產品,頭皮就會變得不健康就會導致分泌過多的油脂堵塞毛囊,再加上老舊角質囤積,頭皮上出現「痘痘」,若灰塵、髮膠等外界髒汙殘留,原本乾淨的頭皮就成了培養細菌的好溫床。

  1. 失調的內分泌

經常熬夜加班、情緒易怒不穩定、青春期、飲食沒有節制等外在環境因素的影響都容易引起內分泌失調。激素分泌的失衡導致皮脂分泌過於旺盛,頭皮的新陳代謝能力下降,毛孔就變得容易阻塞,形成輕微毛囊炎。

  1. 在體內長期積累的毒素

有些人很喜歡吃辛辣、油炸的食物,導致上火累積毒素,臉和頭皮就會因為分泌過多皮脂而長痘痘。

 

毛囊炎的種類

毛囊炎的種類有哪些呢?毛孔堵塞會造成毛囊炎,而毛囊炎又可以分為細菌性的毛囊炎與黴菌性的毛囊炎,兩者的成因與治療方法皆不相同。

細菌性毛囊炎

「細菌性毛囊炎」通常不會造成掉髮,只會有輕微的癢感。雖然細菌性毛囊炎會自行痊癒,在免疫力正常的人身上不會造成感染,但當皮膚處於抵抗力變低,或是皮膚出現傷口時,如果完全不加理會,有可能惡化!

 

黴菌性毛囊炎

「黴菌性毛囊炎」常見的菌種為皮屑芽孢菌。初期只會覺得頭上多了痘痘,頭皮屑變多,然後出現局部落髮現象,若不加以治療,感染範圍會進一步擴大,掉髮情形會越來越嚴重。不過初期的落髮只要善加治療,但若是長期不加以理會,讓毛囊長期發炎,將會破壞毛囊,頭髮就再也長不出來了。

 

毛囊炎會自己好嗎?必要時尋求皮膚科治療

頭皮毛囊炎就像是臉上的青春痘一樣,從發紅、搔癢、膿胞,最終膿水破裂。沒有進行治療處理的痘痘,會有這樣必經歷程。每一段發炎歷程大約需經至少5-7天,而發炎頭皮的周圍亦有可能因受到感染而擴大發炎範圍。

 

未經正確處理的細菌依然存在在頭皮,同個部位很容易反覆發作,嚴重發炎的毛囊炎甚至會有強烈疼痛感造成永久性的禿髮,對頭皮的傷害不可忽視。若是毛囊炎已經很嚴重,建議一定要去皮膚科就診,讓醫師來治療。

頭皮長痘痘

 

頭皮長痘痘好癢好困擾!洗髮精該如何挑選?

頭皮長痘痘時要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洗髮精,減少頭皮的負擔,並且先暫停使用護髮乳、潤髮乳以及髮油、髮膠、髮蠟等髮類造型品。護、潤髮乳經常含有例如矽靈(Dimethicone)這種可能阻塞頭皮的成分,而油膩的髮類造型品也容易對頭皮毛孔增加負擔。

 

在洗髮精的選擇上,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1. 不使用含石化性介面活性劑(例如SLS)的洗髮精:

    石化性介面活性劑會過度清潔原本保護頭皮的油脂,可以選擇天然成分較高、溫和清潔胺基酸起泡成分的洗髮精,溫和清潔頭皮多餘角質,預防和抑制細菌孳生。

  2. 選擇成分單純的洗髮精:

    選擇不添加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防腐劑的天然洗髮精,愈簡單自然的成分愈不會刺激到皮膚,成分單純的洗髮精可以減少過多頭髮不需要的物質增加頭皮負擔。

  3. 選擇弱酸性洗髮精:

    選擇ph值5.5的溫和弱酸性洗髮精,避免使用ph值大於6的弱鹼性洗髮精,減少頭皮負擔及頭皮屑的產生。

 

頭皮長痘痘其他改善方式:從日常保養做起

  1. 注意飲食:

    不要常吃辛辣油膩的食物,避免經常熬夜、喝酒,還要多喝水。健康的飲食、充足的睡眠可以有效的預防痘痘。

  2. 做好頭皮的油脂平衡調理:

    頭皮油脂分泌過多引起的毛囊炎,頭髮的油脂平衡很重要,使用對的洗髮精,可以深層淨化毛孔,達到長效控油效果,舒緩頭皮油脂分泌的物質,減少真菌細菌的滋生,從而改善毛髮生長環境,抑制油脂過多分泌,實現油脂平衡的效果。

  3. 時常清潔會碰到頭皮的物品:

    安全帽內襯、擦頭的毛巾、梳子等都要時常清理,並且一定要確定安全帽、毛巾都乾透了再使用。機車族的安全帽內裡藏了很多細菌,在戴的時候頭又悶在裡面,若沒有時常清理,每天接觸到頭皮容易導致頭皮時常處在一個又悶又熱適合細菌孳生的環境。

  4. 頭皮保養:

    不要過經常燙染頭髮及使用造型品,吹頭髮時使用高溫低溫交替,並且一定要吹乾頭皮,乾爽的環境可以減少細菌孳生。正確的洗護頭髮,保持頭髮的乾淨清爽,這些會減少頭皮敏感的產生。

 

毛囊炎可以從日常的洗護髮、頭皮保養下去改善,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洗髮精都可以避免頭皮長痘痘的情況發生。如前文所提到的,一般的毛囊炎大約一個禮拜就會好,但若是毛囊炎情況持續惡化、化膿症狀嚴重、範圍擴大,務必要去皮膚科就診,由醫師給予最適當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