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驚醒,你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了嗎?

先前一位朋友時常表示,他半夜都睡不好,不是睡到一半驚醒,就是一直要上廁所,甚至還不斷乾咳,有次跟他一起出去玩,他比較累就先睡了,那個打呼聲之大,吵到同行的人完全沒辦法入眠,才趕快勸他去檢查,一檢查才發現,原來他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睡眠呼吸中止症究竟是什麼?又會對健康造成什麼影響呢?

 

長期睡眠呼吸中止,恐增加罹慢性病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顧名思義就是睡到一半容易暫停呼吸,患者因為暫停呼吸,所以在睡覺時會不斷醒來,因此無法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而睡眠呼吸中止症,又有分阻塞型、中樞型與混合型,不論是哪一型的患者,長期因為睡眠呼吸中止而無法擁有良好睡眠品質的人,身體通氣量與血氧累都有可能下降,若不加以治療恐怕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等慢性病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如何辨別

睡眠呼吸中止不易辨別,因為沒有明確的外顯性症狀,除了容易累外,並不會在非睡眠時間造成太多困擾,因此,醫生要判斷求診者是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通常都會需要紀錄病患的各項數據,諸如睡眠紀錄、呼吸、心跳及血氧濃度等,才有辦法確定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狀是什麼

睡眠呼吸中止症好困擾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辦法治療嗎?